2024 年 3 月 24 日

CNIW 北美华人健康

CNIW 北美华人健康

美国基于7万新冠病例的研究表明:与德尔塔相比,奥密克戎死亡风险降低约91%!

Source: Centre for New Immigrant Well-being (CNIW) 公众号 :gh_bc08a4acd2e3

一:背景资料

新冠奥密克戎变体(Omicron, B.1.1.529) ,自两个月前在南非首次发现后,已在全球迅速传播。最新一周内,美国奥密克戎感染病例已占新增确诊病例的98.3%。新冠的不断迭代与奥密克戎的迅速席卷,让全球对其严重程度的探索加快了脚步。2022年1月11日美国研究团队公布了 2021年11月30日至 2022年1月1日期间在南加州Kaiser Permanente 医疗保健系统内检测出的 69279 个感染 SARS-CoV-2 阳性病例的临床和流行病学数据,并对奥密克戎(Omicron)与德尔塔(Delta)的临床结果进行了对比研究。

二:研究内容与结果

  1. 样本:美国南加州Kaiser Permanente 医疗卫生系统内奥密克戎(Omicron, B.1.1.529)感染病例 52,297人;德尔塔 (B.617.2) 感染病例16,982人。
  2. 在全部奥密克戎阳性病例中, 共 235 例 (0.5%) 入院治疗,而德尔塔阳性病例中 222 例 (1.3%) 入院治疗。

二:研究内容与结果

3. 在所有门诊确诊病例中,感染奥密克戎后住院诊疗的风险比率比感染德尔塔后更低,风险比率为0.48(0.36-0.64)。从有感染症状而入院治疗的情况看,其在奥密克戎病例中的风险比率要低于德尔塔病例,风险比率为0.47 (0.35-0.62)。

4. 与 德尔塔(Delta)病例相比,奥密克戎(Omicron)病例的 ICU 入院率和死亡率分别低74% 和91%。 如果用绝对数来描述,感染德尔塔与奥密克戎后的死亡风险分别为(采用原文指标):0.05/1000人天,和 <0.01/1000人天 (流行病学术语)。(也就是说,如果对100000个奥密克戎病人追踪观察,每天死亡人数小于1。假设最终结局绝大多数不会超过6周,那么感染后6周累计死亡率约为:0.42/1000人。注意,这是在已经接受治疗的情况下的数字。) 

5. 在整个随访期间,没有一例奥米克戎变异感染病例需要接受呼吸机治疗,而在德尔塔变异感染病例中有11例接受呼吸机治疗,两次有非常显著的统计学差别( p<0.001)。

6. 与感染了德尔塔的住院病例相比,感染了奥米克戎的住院病例的住院时间缩短了 3.4 (2.8-4.1) 天,住院天数减少 69.6% (64.0-74.5%)。

三:进一步说明

该项研究基于美国著名大型综合医疗保健系统的数据,其特点主要包括样本量大、代表性及可比性强、临床及流行病学指标齐全等,我们发现在假定的患者中,疫苗接种显著降低了严重临床反应的风险。
与感染德尔塔的患者相比,感染奥米克戎的患者产生各种不良临床结果的可能性明显更低,且住院天数更少。
这些研究结果和之前的类似研究结果一致,但奥密克戎致病力低的原因,尚无准确答案。


该项研究有一定的局限性:如因为随访时间短而无法区别新冠病毒感染与住院情况是因果关系还是伴随关系;因使用COX比例风险模型而产生的数据删失;因仅基于Kaiser Permanente的数据而影响研究结果的普遍性。
新冠导致的死亡在不同人群中(如年龄、性别、慢性病、医疗条件等)差别可能很大,因此该项研究结果不能简单地外推到其它人群。另外,该研究仅基于已经接受治疗的人群,因此在未接受治疗的人群中的相关数据和结论仍待挖掘。

该项研究报告目前通过在线预印版发布,尚未通过同行评审。

参考资料:Clinical outcomes among patients infected with Omicron (B.1.1.529) SARS-CoV-2 variant in southern California,  https://www.medrxiv.org/content/10.1101/2022.01.11.22269045v1

本文作者:王培忠 , 董全方

更多相关文章:

安省疫情的拐点到了吗?

感染欧密克戎后能预防Detla:这是疫情结束信号吗?

后疫情时代:防疫政策大分流到防疫政策弹性化

最新数据:Omicron重症比例大幅降低,更像结束疫情的天使?

在这个假期,关于新冠,您将要面对的,和我们推荐的

“伟哥”治疗新冠是否有效不确定,但预防老年痴呆靠谱

实验模型及人群数据均再次证明欧密克戎治病力弱,传染力强

辉瑞(Pfizer)与莫德纳(Moderna)两大公司发家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