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5 日

CNIW 北美华人健康

CNIW 北美华人健康

加拿大第一例:因新冠疫苗副作用得到政府赔偿

加拿大卑诗省的罗斯·怀特曼(Ross Wightman)先生(下图), 2021年4月4日接受第一剂阿斯利康(AZ)疫苗。怀特曼于 2021 年 4 月接种了一剂阿斯利康疫苗。几天之后,他开始出现难以忍受的背痛。然后是他脸上的刺痛——然后是麻痹。他无法像以前那样走路,无法不能出去看他的孩子一起户外玩耍。

Image

他在医院住了两个月,并被诊断为格林巴利综合征(Guillain-Barré Syndrome GBS ), 出院后一段时间依旧无法正常工作。

期间他也无法获得疫苗豁免,卫生官员表示他们无法证明他的 GBS 是由阿斯利康 (AstraZeneca) 注射引起的,并建议他接种第二剂不同的 COVID-19 疫苗。

Image

自从他部分瘫痪以来的一年里,罗斯怀特曼一直专注于自理上的一些小胜利,如从独自上楼梯到在附近独自散步。

五月二十日,他迎来了应得大胜利:加拿大疫苗伤害支持计划 (VISP) 的一封电子邮件,该电子邮件证实了他说他一直都知道的一件事:他的病情很可能是由阿斯利康 COVID-19 疫苗引起的。(下图)

Image

在新冠大流行之前,加拿大是G7国家中,唯一没有疫苗伤害补偿计划的 。自然新冠大流行及疫苗的广泛接种,刺激了 疫苗副作用赔偿(VISP)工作的发展。至于怀特曼先生能得到的赔偿数额目前尚不清楚,估计应该是一个大数字。

Image
恢复期的怀特曼先生
Image
恢复期间体重降低了30磅 (图片来自患者脸书)

说明:

1. 根据卑诗省疾病控制中心 (BCCDC) 和加拿大卫生部的数据,自 2020 年 12 月以来,已有 10 例患者在接种 COVID-19 疫苗后 30 天内因 GBS 住院,所有患者均已出院。卑诗省已接种超过 1000 万剂。

2. 格林-巴利综合征 (GBS) 是一种罕见的疾病,身体的免疫系统会损害神经。神经损伤导致肌肉无力,有时甚至瘫痪。虽然其原因尚不完全清楚,但该综合征通常伴随着病毒或细菌感染。在美国,每年估计有 3,000 到 6,000 人患上 GBS。大多数人从 GBS 中完全康复,但有些人有永久性神经损伤。 在新冠疫苗推出之前,已发现流感疫苗和 GBS 之间的关联。但风险增加很低,约每 100 万剂流感疫苗接种数会增加 1-2 例 GBS 病例。但如果感染流感也同样会增加GBS的风险,而且风险更高。另外,流感感染也可能导致严重的疾病和死亡。预防流感感染及其并发症的最佳方法是接种流感疫苗。

3. 加拿大已基本停止阿斯利康疫苗,除非特殊需要。

4. 阿斯利康疫苗副作用介绍: 加拿大几款新冠疫苗比较(二):一波三折的阿斯利康疫苗及血栓事件

Image

文章插图来自参考资料2,3。

供稿:  王培忠

责任编辑:董全方,雷南,沈迪

主要参考资料:

  1. https://www.cbc.ca/news/canada/british-columbia/bc-man-vaccine-injury-payout-1.6472636
  2. https://www.cdc.gov/vaccinesafety/concerns/guillain-barre-syndrome.html#:~:text=Guillain%2DBarr%C3%A9%20syndrome%20(GBS),with%20a%20virus%20or%20bacteria.
  3. https://www.cbc.ca/news/canada/british-columbia/covid19-vaccine-astrazeneca-guillain-barre-syndrome-1.6340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