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5 日

CNIW 北美华人健康

CNIW 北美华人健康

北美华人健康:2022年十大医学事件

回顾即将过去的2022年,对全球影响巨大、大家十分关心的话题,仍旧是新冠大流行。这里,我们总结了2022年的十大医学事件。

01

奥密克戎全球蔓延2021年11月首次在南非发现奥密克戎 BA1变种株,2022年初在欧美及世界许多地区出现流行高峰。与之前的其它变种相比,奥密克戎的最大特点是传染力极强,另外致病力也相对较低。北美华人健康对此也发表了多篇文章。美国基于7万新冠病例的研究表明:与德尔塔相比,奥密克戎死亡风险降低约90%!
奥密克戎 (Omicron) 到底是不是大号流感?
下图是美国、加拿大及英国自新冠爆发以来的流行曲线。由图可见,奥密克戎爆发后出现了流行最高峰。

02

香港单日新冠感染率及死亡率创世界新高2022年2月中至4月初,香港地区出现疫情集中爆发,无论是单日发病率及死亡率都是当时的世界最高。下图是香港(红色)与美国(绿色)流行曲线的比较。在香港新冠集中爆发时,发病率及死亡率均是美国流行高峰时的4倍(下图)。

香港疫情危机:应对僵化,虚假信息埋雷

03

美国推出改良版二价新冠疫苗2022年8月22日,辉瑞(Pfizer)和 BioNTech 宣布,已向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提交申请,要求紧急授权其新版COVID-19疫苗——该疫苗是专门针对目前占主导地位的奥密克戎变体而设计的。根据最新数据,当前超过90%的病例是由今年夏天开始流行的BA.4和BA.5亚变种所引起的,而目前的疫苗仍是针对几年前的原始毒株设计的。辉瑞(Pfizer)、莫德纳先后向FDA提交针对BA.4/BA.5的新版疫苗紧急授权,最快9月初投入使用 (含视频)
《快讯》新版加强针疫苗保护力如何?CDC官宣公布期待已久的数据
目前,北美华人健康正在进行一项相关调查:新冠疫苗专项科研调查正式启动,节日期间邀请您参加支持,只需10分钟!

04

猴痘在欧美爆发流行2022年5月,在欧美出现猴痘病例,之后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其为紧急公共卫生事件。北美华人健康先后发表多篇相关文章。
猴痘:加拿大及全球发病还在飘升,我们需要做怎样的防御准备|星岛电台专访流行病学专家王培忠教授(更新版)
猴痘确诊病例快速上升,全球病例破千,加拿大四省98例,卫生部发二级旅行警告

WHO破例宣布猴痘为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事件,实际意义如何

05

欧美医务人员因抗疫过度疲劳导致大量离职

过去的几年,由于抗击疫情,欧美出现医护人员严重短缺的状况。一线人员长期超负荷工作,导致许多人身心疲惫、难以承受,而离开这个行业。据 Althelligence Healso Definitives 发布的报告称,估计 2021年美国有 333,942 名医疗保健服务提供者离职,其中许多人是由于与疫情相关的原因而离职,例如倦怠、长时间工作、沉重的病人负担和个人健康问题。最近的一项研究结果让人触目惊心:60%的医生表示,他们有过严重的焦虑、愤怒或流泪,1/3的人表示他们感到无目的或绝望;半数受访的医务人员表示,工作使他们被迫远离同事、朋友和爱人;60%的人表示他们感到筋疲力尽(高于 2018 年的40%)(参考资料1,2)。

06

美国高法推翻“罗伊诉韦德”堕胎法案2022年6月24日,美国最高法院宣布推翻1973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 “罗伊诉韦德”案的裁决,女性的终止妊娠权不再受到联邦政府的保护。这是对美国乃至西方社会具有重大而深远影响的大事。国际上各大医学期刊纷纷发表社论,比如,英国医学期刊(BMJ)认为“罗伊诉韦德”案被推翻“将是一场经济、社会和人权的悲剧。”  详细介绍请点击以下链接:美国高法推翻“罗伊诉韦德”堕胎法案,各大医学顶刊发文抗议

07

首款抗痴呆药通过三期临床实验,为患者带来曙光

2022年9月,日本制药商卫材(Eisai)表示,其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实验药物有助于减缓早期患者的认知功能下降。该公司表示,该药正在三期临床试验中,这种名为 lecanemab 的药物在服用18 个月后可减缓认知功能下降27%(参考资料3,4)。尽管距离人类战胜痴呆症还非常遥远,但这一研究结果至少让我们看到了一些希望。

08

流感病毒的通用疫苗研究获突破性进展

目前,流感正在美国肆虐,但不久前的一项关于流感病毒的通用疫苗(Universal Flu Vaccine)研究给我们带来了希望。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研制的疫苗已经能够对所有 20 种已知的 A 型和 B 型流感毒株在动物体进行免疫。这标志着向研制出抗多种类型流感病毒的通用疫苗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参考资料4,5)。

09

年底欧美受新冠、呼吸道合胞病毒、流感三重袭击过去的两年,因新冠防控措施降低了流感及呼吸道合胞病毒(RSV)的流行水平, 但随着2022年新冠管控措施的放松,流感和RSV的患病率出现大幅度上升。因此,在2022年冬季,出现流感、RSV和新冠造就了“三重流行风暴”,导致医院爆满,医疗系统面临巨大压力及挑战。警报:北美流感大爆发,两个月内上千万人染病,万人死亡!

10

中国结束动态清零政策实施全面开放

国务院联防联控办公室2022年12月7日宣布自12月8日起 “ 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

过去几周中国新冠感染人数及死亡人数出现大幅度上升。许多国家相继启动对来自中国旅客的入境规定,要求48小时内新冠阴性检测结果。


主要参考资料:1. https://www.webmd.com/a-to-z-guides/news/20221024/over-333000-healthcare-workers-left-jobs-in-2021-report-says2. https://www.mdlinx.com/article/the-top-10-medical-news-stories-of-2022/6RJUORyKPCBu8NGqBT6lyb3. https://www.nbcnews.com/health/aging/alzheimers-drug-slowed-progression-disease-phase-3-trial-rcna496894. https://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oa22129485. https://www.ctvnews.ca/health/researchers-make-important-progress-toward-a-possible-universal-flu-vaccine-1.6205630

6. 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article-abstract/2795046

推荐文章:

  1.  重磅推出 | 2020年中国20大生命科学进展(值得收藏)
  2. 北美华人健康2020年12篇重点推荐文章
  3. 2020 年全球新冠肺炎12项重要事件回顾

北美华人健康要请您参加一项与疫苗接种相关简短问卷调查:
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填填写问卷:1)扫描下面的二维码进入问卷调查 (微信用户一人只能填写一次)

2)复制以下链接到手机或电脑的浏览器(URL网址栏*)参与在线调查:

https://mun.az1.qualtrics.com/jfe/form/SV_3kofyoLabKxHFk2?Q_Language=ZH-S
如果您对该项目有任何疑问,请通过以下方式与我们联系
电子邮件:info@cniw.org电话:647-451-8578项目主持人王培忠教授:709-864-6497,或邮件:pwang@mun.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