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4 日

CNIW 北美华人健康

CNIW 北美华人健康

郑州大学提出COVID-9死亡率新评估方法,北美华人健康(CNIW)研究员参加合作

CNIW 消息:

近日,由中国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威教授领导的科研团队,提出新的由新冠死亡的指标,引起学术界冠状。北美华人健康中心(Centre for New Immigrant Wellbeing) 王琪博士、王培忠博士、及朱云博士等三名研究员参与这项科研合作项目。

目前这项题为“A novel analysis approach to determining the case fatality rate of COVID-19 in Italy” 已在JMIR Public Health and Surveillance杂志在线发表。该研究是首次提出了一种计算死亡率的指标- discharged case fatality rate(DCFR),并且验证了DCFR的价值,以便更准确地预测意大利新冠病毒的流行趋势。该研究收集了约翰·霍普金斯冠状病毒资源中心发布的意大利新冠病毒流行病学数据。然后,使用每日死亡和总死亡的比例来计算出院病例死亡率(tDCFR)、每月出院病例死亡率(mDCFR)和分阶段出院病例死亡率(sDCFR)。此外,使用Jointpoint回归分析分析了2020年1月至12月mDCFR的趋势,并使用ArcGIS 10.7版软件可视化了流行病病例死亡率的空间分布,并根据CFR或tDCFR为意大利的每个省份分配了不同的颜色。

北美华人健康三名研究员(左起):王琪、朱云、王培忠,同时他们也分别是郑州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及多伦多大学教授

2019年12月出现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Covid-19)已经在世界各地迅速传播,已成为严重危及人类生活的公共卫生事件。欧洲受到Covid-19爆发的严重袭击,特别是在意大利,这是第一个受Covid-19影响的欧洲国家。据估计,自2020年1月20日以来发生了社区传播。然而,不同的媒体网点报告不同案例的死亡率,从而导致大多数人的疑虑。意大利的真正发病率和CFR可能被低估。为了更准确地评估Covid-19的严重程度,研究提出了使用出院病死率(DCFR)而不是CFR来估计真正的CFR。值得注意的是,DCFR检查出院病例中死亡的比例而不是确诊病例。DCFR是出院病死率的简称,包括总出院病死率(tDCFR)、月出院病死率(mDCFR)和出院阶段病死率(sDCFR)。出院病例包括死亡病例和康复病例。疫情的发展变化通常由各国当局发布。公布的重点疫情数据包括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每日新增死亡病例、每日新增治愈病例,以及截至某日累计确诊病例和累计人数等。死亡病例、累计治愈病例等确定性数据也将在疫情发生时公布。病情不明或诊断能力不足。但是,这些数据每天甚至每时每刻都在变化,分为确诊患者和疑似患者。同时,它们会相互转化。考虑到疫情初期每天新增确诊人数难以准确上报,数据准确性难以保证,每日统计死亡人数和治愈出院人数相对更准确,根据这两个数据来分析结果更准确。所以研究团队提出了这样一个概念。此外,使用JoinPoint回归分析来确定大流行阶段的趋势,并将大流行阶段基于DCFR划分。

Figure 1: Map showing CFR and tDCFR in Italian provinces
Figure 2: Estimation of pandemic stages in Italy using mDCFR.

文章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4963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