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CNIW 北美华人健康

CNIW 北美华人健康

牛津疫苗引发血栓?疫苗仍是最佳保护措施

康疫苗(常被称为“牛津疫苗”)的罕见副作用。同一天,世界卫生组织表示,接种阿斯利康疫苗与发生血栓之间被认为“似有可能但尚未证实”存在因果关联。虽然目前获得的数据显示,接种这款疫苗后出现血栓症状的可能性“非常低”,且“获益远大于风险”,但这仍然引发了人们的普遍担忧,一些国家已经对此采取了相应措施,如包括德国、法国、荷兰和加拿大在内的一些国家已限制该疫苗使用,只为老年人接种(因为大部分个案发生在60岁以下的女性接种者中);还有一些国家已经完全停止使用。由于对牛津疫苗的不信任在民间升温,大批民众在得知自己即将接种的是牛津疫苗后取消预约。《巴黎人报》报道,一名马赛医生透露“11剂打开的牛津疫苗,最后只打了一剂。三周前,其向一名病人建议接种牛津疫苗,他拒绝了,但现在,他因为感染新冠正在医院吸氧。”所以,拒绝接种也可能对个人来说是损失了一次机会。但由于牛津疫苗可在常规冰箱温度下保存和冷链运输,因此更便于推广普及,尤其是在某些发展中国家,接种牛津疫苗可能是唯一选择。到底接种此种疫苗风险如何?我们在这里整理了一些相关信息,希望为读者答疑解惑。

疫苗引发血栓的可能性到底有多低?

截至3月31日,英国药品与保健品管理局调查的数据显示:

– 在2000万剂被注射的疫苗中,共报告出现了79个病例和19个死亡病例——这意味着每100万剂接种的疫苗中会出现4例血栓,1人死亡。

– 已发现的血栓病例约三分之二为60岁以下女性;

– 死者年龄在18岁至79岁之间,其中3人年龄在30岁以下;

– 所有记录在案的病例都在接种第一针疫苗后发生,目前接种第二针的数量较少,尚不能得到有效结论。

截至4月4日,欧洲药品管理局收集的包括英国在内的30个国家数据显示,- 在3400万剂被注射的疫苗中,共报告出现了222个病例——这意味着每10万剂接种的疫苗中会出现1例血栓;- 截至3月22日,不包括英国在内的欧洲国家报导的86个病例中,共18例死亡;- 大部分血栓病例为60岁以下女性,但所有年龄段都有发生罕见病例的情况,因此无法确认是否存在特定风险因素,例如年龄、性别或病史等。

为什么会形成血栓?

新冠病毒感染本身就容易引发严重的凝血问题,但牛津疫苗引发关注的点在于:第一,脑血栓的比例很高;第二,常伴有血小板缺乏症发生。

德国和挪威的研究人员发现,患有凝血障碍的牛津疫苗接种者自身产生抗体可以激活血小板并导致凝血,从而诱发了血栓。科学家建议将异常反应命名为“疫苗诱导性免疫性血栓性血小板减少症(vaccine-induced immune thrombotic thrombocytopenia,VITT)”。这一副作用类似于自身免疫性肝素诱导的血小板减少症(HIT),即应用肝素类药物过程中出现的、由抗体介导的肝素不良反应,临床上以血小板计数降低为主要表现,可引发静、动脉血栓形成,严重者甚至导致死亡。

其他疫苗也会引发血栓或其他血液疾病吗?

一些常见的疫苗——特别是针对儿童的疫苗——会导致血小板暂时降低。儿童接种百白破、乙型肝炎、麻疹、脊髓灰质炎及流行性感冒/多价肺炎等均可能出现疫苗相关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在新冠疫苗中,欧洲药品管理局于4月7日表示,强生疫苗也可能发生血栓问题。该疫苗与牛津疫苗的一样使用腺病毒载体。该机构称,在接种强生疫苗后发生了四例凝血事件,包括一例死亡事件;但尚未确定因果关系。

截至目前,辉瑞疫苗和莫德纳疫苗都未出现血栓事件的报道,但出现过继发性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ITP)的相关报道。美国FDA提供的数据表明,在疫苗接种后,共出现20例血小板减少症患者,17例既往并无血小板减少症,14例的病例报告显示患者在住院前就出现出血症状。据《纽约时报》的报道,一位佛罗里达州的一名医生在接种疫苗后因无法恢复其血小板水平而死于脑出血。美国官方机构表示正在对其间关联进行审查,但尚未报告审查的结果。

有什么建议?

  1. 18到29岁成年人,如果没有容易引发重症的基础疾病,建议接种牛津疫苗以外其他新冠疫苗。
  2. 总体来说,疫苗的风险-获益评估依旧积极,疫苗接种依然是预防新冠感染最有效的方法。

参考资料:

  1. BBC:https://www.bbc.com/zhongwen/simp/science-56416673
  2. NEJM:https://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oa2104840
  3. Thrombocytopenia following Pfizer and Moderna SARS‐CoV‐2 vaccination.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ajh.26132
  4. 儿童疫苗相关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临床特点分析, http://www.cqvip.com/qk/91335x/201812/6100227507.html
  5. 华舆. 血栓为牛津疫苗罕见副作用,但该打还得打!英国发接种新指示

zuozhe作者:雷南责任编辑:雷南,李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