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CNIW 北美华人健康

CNIW 北美华人健康

维生素D与抑郁症:阳光维他命可以帮助驱走抑郁的阴霾吗?

维生素D也被称为阳光维他命(sunshine vitamin),这是因为维生素D主要是通过阳光照射皮肤后,在体内进行转化形成的[1]。本身富含天然维生素D的食材非常少,多脂鱼类 (fatty fish)及阳光晾晒的菌菇就是为数不多的含有天然维生素D的食材。 为了保证居民维生素D的摄入量,在加拿大,维生素D被人工添加进一些常用食物,如牛奶,部分品牌的植物奶,以及人造黄油等。

说起维生素D,许多人都知道维生素D对帮助钙质吸收,强健骨骼的好处。此外,维生素D对于完成许多关键的身体机能也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比如引导调整免疫系统,激素及神经系统的信号传递。

由于维生素D受体(vitamin D receptor)在大脑中的广泛存在,关于维生素D在预防和治疗心理/精神疾病,特别是维生素D对防治抑郁症的作用,在近年来存在着激烈的争论。

在冬季漫长的高纬度国家和地区(例如加拿大及中国北部),居民往往缺乏足够的阳光照射,进而造成维生素D缺乏。在加拿大的冬季,大约有40%的居民体内维生素D不足以维持骨骼健康,而夏季维生素D不足率则为25%[3]。

另外,大家常年使用的防晒霜在减少紫外线对皮肤伤害的同时,也妨碍了阳光进入皮肤,阻止了维生素D在体内的转化。与此同时,约有5.4%的加拿大人报告患有抑郁性情绪障碍的症状,其中有4.7%的人报告患有严重的抑郁症[4]。

证据及争论

01

关于使用维生素D防治抑郁症的理论基础来自以下证据:

1. 维生素D在引导神经信号中起重要作用,并可能具有保护神经的作用[2,5,6]。因此,摄入维生素D可能有助于促进心理及精神系统的健康。

2. 一些观察性研究表明 (observational study,指研究人员仅仅观察个体,不加以任何干预的研究),体内维生素D水平较低的人患抑郁症的比率更高[7-9]。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我们应该使用维生素D来预防或治疗抑郁症?停!我们先不要过早地下结论。 

首先,我们应该注意的是,“观察性研究”的结果并不能证明较低的维生素D水平就会增加患抑郁症的风险。虽然抑郁症患者体内的确有较少的维生素D,但是我们不能断定低维生素D就是导致抑郁症的原因。 

让我们来反向思考一下:抑郁症患者由于心情低落,食欲不佳,对户外活动也往往缺乏兴趣。这样一来,患者难以从饮食或户外活动中摄取足够的维生素D。因此,与没有抑郁症的人相比,抑郁症患者的维生素D水平自然会降低。但这并不是由于缺乏维生素D引起了抑郁症。这样的现象被称为“反向因果关系”。 

因此,为了确定维生素D是否可以防治抑郁症,除了搜集来自观察性研究的证据,我们还需要参考随机对照试验,系统评价和荟萃分析来确定因果关系。 

1.随机对照试验(RCT)是一种提供干预措施的研究方法。在实验中,研究人员会比较干预组 (intervention group,在这里指服用维生素D补充剂的实验人群)和参考组(control group,指未服用维生素D补充剂的参考人群)来确定因果关系。

一项大型随机对照试验 (RCT)招募了18353名成年参与者(≥50岁)。干预组每天补充2000IU维生素D, 实验时间长达数年。 但与参考组对比后,研究人员发现维生素D并不能预防抑郁症或降低抑郁症的复发率[10]。值得注意的是,实验人群在开始服用维生素D补充剂之前,体内并不缺乏维生素D。这可能意味着,对于并不缺乏维生素D的居民,继续补充维生素D对预防抑郁症没有帮助。


另一项RCT大概有一半的女性参与者在服用维生素D补充剂之前, 体内并不缺乏维生素D 这项实验也未能发现补充维生素D对预防或缓解老年女性抑郁症的益处[11]。然而,另一项小型的RCT发现补充维生素D对中度或重度抑郁症患者的病情有所改善,尤其是女性和超重患者[12]。

2.系统评价 (systematic review)和荟萃分析(meta analysis)通过分析一系列的RCT来评估因果关系。

两项荟萃分析得出了类似的结论,即补充维生素D可能无法预防抑郁症。但是,维生素D似乎有助于抑郁症患者减轻症状。

一项分析表明,若体内维生素D 水平较低的抑郁症患者每天服用维生素D补充剂(≥800IU /天),可帮助减轻抑郁症状[13]。另一项研究得出类似的结论: 维生素D补充剂可能帮助抑郁症患者[14]。

一项2020年的研究也得出了类似的结论[15]:维生素D补充剂不适合用于预防抑郁症;但是,对于患有维生素D缺乏症的抑郁症患者,可以考虑使用维生素D补充剂。 

要点要记牢

说了这么多,作者帮您总结了以下要点,请记好哦~

1. 如果您担心您缺乏维生素D(一些造成维生素D缺乏的原因包括:皮肤较黑,缺乏阳光照射,每天使用防晒霜,缺乏维生素D的摄入【如缺乏多脂鱼类,维生素D强化乳制品的摄入】),请咨询医生是否需要验血来确定维生素D缺乏症。

2.咨询营养师 (Registered Dietitian)可以帮助您了解如何安全地增加维生素D摄入量。

3.如果您已经摄取足够的维生素D,再摄取更多的维生素D不太可能改善您的情绪。

4.如果您缺乏维生素D并有情绪问题,请咨询您的营养师和医生来确定补充维生素D的方案。

作者:王怡然 (Elva Wang),MSc., MPH candidate

声明:这篇文章的英文版本发表在Centre for Addiction and Mental Health (camh) 以及私人网站上。本中文版本由作者本人翻译并稍有改动。

 文献 

1.Bikle, D.D., Vitamin D metabolism, mechanism of action, and clinical applications. Chemistry & biology, 2014. 21(3): p. 319-329.

2.Cass, W.A., M.P. Smith, and L.E. Peters, Calcitriol protects against the dopamine- and serotonin-depleting effects of neurotoxic doses of methamphetamine. Ann N Y Acad Sci, 2006. 1074: p. 261-71.

3.Statistics Canada. Vitamin D blood levels of Canadians. 2015 11/27 [cited 2021 02/09]; Available from: https://www150.statcan.gc.ca/n1/pub/82-624-x/2013001/article/11727-eng.htm.

4.Government of Canada. What is Depression? 2016 2016/12/30 [cited 2021 02/08]; Available from: https://www.canada.ca/en/public-health/services/chronic-diseases/mental-illness/what-depression.html.

5.Eyles, D.W., et al., Distribution of the vitamin D receptor and 1 alpha-hydroxylase in human brain. J Chem Neuroanat, 2005. 29(1): p. 21-30.

6.Annweiler, C., Vitamin D in dementia prevention. Ann N Y Acad Sci, 2016. 1367(1): p. 57-63.

7.Ganji, V., et al., Serum vitamin D concentrations are related to depression in young adult US population: the Third 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 Int Arch Med, 2010. 3: p. 29.

8.Hoang, M.T., et al., Association between low serum 25-hydroxyvitamin D and depression in a large sample of healthy adults: the Cooper Center longitudinal study. Mayo Clinic proceedings, 2011. 86(11): p. 1050-1055.

9.Kjærgaard, M., R. Joakimsen, and R. Jorde, Low serum 25-hydroxyvitamin D levels are associated with depression in an adult Norwegian population. Psychiatry Res, 2011. 190(2-3): p. 221-5.

10.Okereke, O.I., et al., Effect of Long-term Vitamin D3 Supplementation vs Placebo on Risk of Depression or Clinically Relevant Depressive Symptoms and on Change in Mood Scores: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Jama, 2020. 324(5): p. 471-480.

11.Sanders, K.M., et al., Annual high-dose vitamin D3 and mental well-being: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 Br J Psychiatry, 2011. 198(5): p. 357-64.

12.Alghamdi, S., et al., Vitamin D Supplementation Ameliorates Severity of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J Mol Neurosci, 2020. 70(2): p. 230-235.

13.Spedding, S., Vitamin D and depression: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comparing studies with and without biological flaws. Nutrients, 2014. 6(4): p. 1501-1518.

14.Shaffer, J.A., et al., Vitamin D supplementation for depressive symptom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Psychosom Med, 2014. 76(3): p. 190-6.

15.Menon, V., et al., Vitamin D and Depression: A Critical Appraisal of the Evidence and Future Directions. Indian journal of psychological medicine, 2020. 42(1): p. 11-21.

本文图片来自google,Team Dr.Lee 及 xium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