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CNIW 北美华人健康

CNIW 北美华人健康

过去30年, 欧美50岁以下人群大肠癌上升趋势明显, 为什么?

大肠癌(结直肠癌)是北美男性和女性中第三常见的癌症,并且是男性和女性第三大导致癌症死亡的原因,当男性和女性的数据合并时,它是第二大癌症死亡原因。预计在2023年,在美国将导致约52,550人死亡。尽管由于经常进行结肠镜检查和吸烟率降低,老年人的结直肠癌死亡率已经几十年来持续下降,但自1990年以来,50岁以下成年人的结直肠癌率稳步上升,而且更多年轻人死于该病。美国癌症协会报告称,1990年出生的人患结肠癌的风险是1950年出生的人的两倍,患直肠癌的风险是四倍。

图一: 是美国美国过去几十年来,0-49岁人群大肠癌发病率变化趋势, 无论是发病率(左侧), 还是死亡率(右侧), 自1995年以来均出现明显上升趋势。数据来源: 参考资料1.

而65岁以上老人则同期则是明显下降(图二, 下)

根据加拿大抗癌协会的报告(参考资料2) 加拿大的情况基本类似。 另外其实类似现象在欧洲前几年也同样被报道 (下图, 参考资料3)。

目前尚不清楚为什么年轻人的结直肠癌数量正在上升。但可能的因素包括, 体运动少, 超重和肥胖、吸烟、过量饮酒、低纤维、高脂肪饮食或高加工肉类饮食以及其他环境因素都与该病有关。

新研究表明,肥胖可能是导致年轻美国人结直肠癌增加的原因之一。根据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的数据,肥胖者患结直肠癌的风险是正常人的1.3倍。

多余的体重会增加血液中胰岛素和相关激素的含量,这些激素可以刺激癌细胞生长。此外,多余的脂肪可能会形成一个有利于炎症的环境。这也可能会促进癌症的生长。

随着科学家继续研究为什么年轻成年人的结肠癌病例仍在上升,了解要注意的症状很重要。不幸的是,许多患有结肠癌的人可能不会在疾病进展到更晚期时出现症状。

结肠直肠癌的症状可能包括:

大便习惯或大便特征的改变持续时间超过几天,例如便秘和腹泻; 便血 ; 腹痛或抽搐 ; 无法解释的体重减轻; 疲劳和虚弱等.在使用厕所后仍有持续感觉需要排便。

尽管年轻成年人结肠癌病例增加的根本原因仍不清楚,但了解您家族中是否有结肠癌病史,定期进行体检,进行运动,避免过量吸烟和饮酒都非常重要。

减少患结肠癌的另一个关键步骤是了解筛查过程,包括何时开始筛查以及可用的选项。

加拿大使用的大肠癌大便潜血检查试剂盒

美国癌症协会的当前指南建议普通结肠癌风险人群从45岁开始筛查, 加拿大目前开始筛查的年龄是50岁。如果您有其他风险因素,例如炎症性肠病(IBD),息肉,腹部放射治疗的癌症史,某些遗传综合征或家族中有结肠癌或某些息肉的病史,则可能需要更早或更频繁地进行筛查。

肠镜检测示意图

结肠癌是由结肠或直肠中的息肉(异常生长)发展而来。筛查检查可以发现癌前息肉,以便在它们变成癌症之前将其切除。筛查检查还可以在治疗效果最佳的情况下早期发现结肠癌。

供稿: 王培忠博士

参考资料:

  1. https://www.cancer.org/content/dam/cancer-org/research/cancer-facts-and-statistics/colorectal-cancer-facts-and-figures/colorectal-cancer-facts-and-figures-2020-2022.pdf

2. https://www.cbc.ca/news/health/colorectal-cancer-keeps-rising-among-younger-adults-no-one-s-sure-why-1.6772096

3. https://gut.bmj.com/content/gutjnl/68/10/1820.full.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