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CNIW 北美华人健康

CNIW 北美华人健康

重磅:辉瑞抗新冠口服药物喜讯,帕克洛维 (Paxlovid) 降低重症近90%!

《北美华人健康》2021-11-05消息:

一:背景资料

自新冠爆发以来,全球已有超过两亿人染病,超过500万丧生。但同时,一定程度上大流行也为全球的生物医药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契机,为尽快研制出安全有效的疫苗及针对新冠的药物,各种新兴医药公司如雨后春笋应运而生,各大制药巨头更是在时间速度及科技创新中博弈,成功失败变化莫测。本月初制药巨头默克(Merck)公司成功推出抗新冠口服药莫奈拉韦 (molnupiravir),能减少重症50%以上引起轰动。诺瓦瓦克斯(Novavax)疫苗对变种新冠保护力超过90%,已向加拿大卫生部提交紧急许可申请! 今天(2021-11-05) 辉瑞再爆在新冠治疗上的突破性进展,宣布其抗病毒口服新药帕克洛维 (Paxlovid)可降新冠病人住院及死亡风险近90%!

二:研究数据介绍

这种口服药( Paxlovid)特别针对新冠重症高风险人群, 需要在症状开始三天内使用。II-III期随机临床实验,28天随访结果表明安慰剂组重症率(住院或死亡) 为6.7%(41/612), 而帕克洛维 (Paxlovid)治疗组小于1% (6/607),换言之预防重症率高度89%。另外临床实验中出现的10例死亡均发生在安慰剂组,治疗组无一例死亡!  因为通过对1,219 名高危患者的治疗的中期临床实验数据分析发现,该药物治疗效果非常明显,独立审查委员会宣布提前终止临床实验,从而使更多人尽快受益。

网络截屏照片

三: 实际意义 

自新冠爆发以来,这是第一个经过临床实验证明非常有效的口服药物。因此意义非常重大。 像去年新冠疫苗的成功一样,这可能意味对新冠药物有效治疗的开始,人类战胜新冠流行及挽救生命又多了一种有效武器。尽管此前,单克隆抗体药物(如bamlanivimab)治疗的效果也非常好,但不仅价格昂贵而且需要静脉注射,因此无法大人群使用推广。辉瑞在默克发布莫奈拉韦(Molnupiravir)后,推出另一种口服药,而且效果更好,这无疑是人类抗击新冠大流行的好消息。 

另外:辉瑞宣布很快将向美国FDA提交紧急使用许可;英国政府已订购25万疗程的药物。

参考资料:

  1. PFIZER’S NOVEL COVID-19 ORAL ANTIVIRAL TREATMENT CANDIDATE REDUCED RISK OF HOSPITALIZATION OR DEATH BY 89% IN INTERIM ANALYSIS OF PHASE 2/3 EPIC-HR STUDY https://www.pfizer.com/news/press-release/press-release-detail/pfizers-novel-covid-19-oral-antiviral-treatment-candidate

供稿:王培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