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4 日

CNIW 北美华人健康

CNIW 北美华人健康

加拿大大麻合法化近四年,最初的目的达到了吗?

2018年10月17日,加拿大宣布全国大麻合法化。《大麻法案》旨在“更好地保护加拿大人的健康与安全,让青少年远离大麻,使犯罪分子和有组织犯罪活动不会因此而获利”。近四年过去了,大麻合法化的目的达到了吗?

目标1:更好地保护加拿大人的健康与安全

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的数据,大麻总体使用率先上升后下降,从2018年的22%增加到2020年的27%,2021年下降到25%并保持稳定。各年龄段人群中,增幅最大的为20-24 岁(2018年为44%,2021年为49%),最小的为16-19 岁(2018年为36%,2021年为37%)。下图展示了各个年龄段大麻使用率的变化情况。

图片

图 1. 2018年至2021年按性别和年龄组分列的大麻使用情况

考虑到2019年来大麻产品的广泛化(如大麻食品和饮料),以及2020年新冠疫情造成的压力、无聊和孤独感会增加大麻消费,增长的3%应该说还在预期之内。如果再考虑到2018年前,大麻使用者可能由于违反法律及耻感等原因瞒报,从而导致整体使用率被低估,增长的差距还可能进一步缩小。

在大麻放开之前,反对者的担忧之一在于使用大麻者可能会造成交通事故增加。而从加拿大统计局的数据来看,这项担忧似乎并没有变成现实。2018年,27%的大麻使用者表示他们曾在使用过大麻后驾车,而2021年这个数据变成了16%。UBC 研究员 Russ Callaghan从安大略省和阿尔伯塔省的急诊科收集到的数据也表明,大麻合法化并没有使得交通事故导致的就诊增多。

不过,2019年因使用大麻后驾车而遭逮捕的人数大大增加了。《大麻法案》规定,“在大麻或任何其他药物的影响下驾车是严重的刑事犯罪“。考虑到大麻合法化后,一部分执法资源和注意力转移到了大麻驾驶的相关问题上,逮捕人数的增加可能反映出的是执法力度的加强,而非驾驶模式的变化。

与此同时,民众对于大麻驾驶的安全意识提高了——认识到使用大麻会导致危险驾驶的人,从2018年的61% 增加到2021年的78%;而愿意乘坐大麻使用者驾驶的车辆的人,从2018年的13%下降到了7%。

图片

图2. 2018年至2021年每年使用大麻后驾车的情况

目标2:让青少年远离大麻

大麻合法化后,首次使用大麻的平均年龄从2018年的18.9岁增加到2021年的20.4岁。但青少年使用仍然是加拿大大麻使用的一大难题。根据加拿大卫生部的数据,青少年使用大麻的情况似乎没有明显增加。但从图1中也可以看出,16-24岁年龄组人群使用大麻比例远高于25岁以上人群。

与青年有关的大麻合法化监管领域是在多个政府层面制定的。在联邦和省制定最低使用年龄;市政当局负责监管零售许可证并制定保护措施;各级政府的任务是确保公众了解有关销售和使用的法律和章程,并向包括青年在内的人群提供有关潜在健康风险和安全使用大麻的教育。加拿大在联邦的政策中针对大麻在未成年人中的营销、品牌推广和促销做出了严格的规定,并得到了省市法规的支持。如果实施和执行得当,目前的政策应该具有保护作用。

总体而言,此部分数据收集尚处于早期阶段,大麻合法化是否让青少年更容易使用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而且,最近的科学研究表明,在青少年时期,大麻的使用模式、频率和效力对于使用后的严重后果(如神经认知损害)影响更大,更精准的研究结果有助于改进临床干预模式和公共卫生信息。

目标3:减少犯罪获利

大麻合法化的一个核心目的就是通过合法化来加强监管、减少黑市,从而促进公共健康观念和安全。而在最开始,由于大麻销售牌照限额且产品的多样性及口味不如非法供应商,许多大麻购买者最初似乎并不愿意使用官方产品。2020年之前合法销售一度增长缓慢。

加拿大统计局进行的一项全国调查表明,2018年时,22.9%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使用的大麻来源于合法渠道,这一数字在2019年增长到47.4%,而在2020年上升到了68.4%;而来源于非法渠道的数字从2018年的51.3%降到了2020年的35.4%。合法市场的交易额也在2020年第三季度首次超过了非法市场。

图片

图3. 加拿大合法与非法大麻的销售情况

虽然加拿大各地大麻的供应情况并不一致,但随着各地法规变化以及产能和需求的变化,预期合法市场将占据越来越大份额,但非法市场也并不会完全消失(参考烟草)。

目标4:减轻行政负担

《大麻法案》的另一个核心目标是通过对降低大麻使用者的定罪来减轻刑事司法系统的负担。在大麻合法化之后,因持有大麻而被逮捕的人数大大降低(虽然人们仍可能因为过量持有或违反其他规定而被逮捕)。下图为因持有大麻而遭逮捕的人数变化。

图片

图4.因持有大麻而遭逮捕的人数变化

总体而言,加拿大似乎在一定程度上达成了设置的目标。但目前来看,这些结果仍处于早期阶段,需要更多的数据并应密切关注一系列结果的发展。也许是大麻合法化取得的一系列成果让加拿大政府打算“更进一步”——以不列颠哥伦比亚省 (BC) 为试点,开展对海洛因等烈性毒品“合法化”的尝试。

这项政策将于2023年1月31日开始,试行期3年。政策规定持有2.5克以下的芬太尼、吗啡、海洛因等阿片类毒品以及可卡因、摇头丸等烈性毒品,将不再被视为犯罪,这些毒品也不会被官方收缴,而是会给吸食者提供相关的安全吸食信息。但制毒、运毒,或持有超过这一剂量的上述毒品,仍然会被视为犯罪。

但无论如何,毒品的危害是毋庸置疑的,加拿大对毒品的脱罪化处理,与其说是主动放开,不如说是在管控失效、权衡利弊之后的无奈之举。比如说本次试点的BC省,早在2016年就因为宣布因为毒品滥用造成了“公共卫生紧急状态”,但多年过去,在投入了各种人力物力的情况下,由过量使用毒品造成的死亡人数仍然在持续上升,所以才有了试点政策,目的在于让吸毒者能够勇于寻求帮助,以此减少吸毒过量致死情况发生。

参考文献:

1. Cannabis Use For Non-medical Purposes Among Canadians (Aged 16+). https://health-infobase.canada.ca/cannabis/. 

2. Looking back from 2020, how cannabis use and related behaviours changed in Canada. https://health-infobase.canada.ca/cannabis/.

3. The Cannabis Act: Here’s what you need to know. https://www.canada.ca/en/health-canada/services/drugs-medication/cannabis/resources/cannabis-act-what-you-need-to-know.html.

4. Youth Cannabis use and Legalization in Canada – Reconsidering the Fears, Myths and Facts Three Years In.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8315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