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5 日

CNIW 北美华人健康

CNIW 北美华人健康

猴痘确诊病例快速上升,全球病例破千,加拿大四省78例

一:全球情况

世界卫生组织(WHO)最新报告表明,27个非猴痘流行国家,5月13日至6月2日共有780起经实验室确认的病例(表一)。而且几乎可以肯定这是一个被“低估”的数字,而且未来还会不断增加。WHO维持猴痘对全球公卫构成“中度风险”评估。WHO认为,其他国家也将发现病例,病毒将会进一步散播的可能性很高。”  美国CDC今天更新的数据,全球相应病例为1088,遍及29个国家。目前疫情还在发展变化中,未来还会不断增加。

下表,美国CDC6月7日更新全球猴痘病例数(不包括之前存在猴痘流行的非洲国家)

Image

表 1. 2022 年 5 月 13 日至 6 月 2 日, 全球国家猴痘发病分布(不包括此前的非洲猴痘流行地区)

Image

由上表可见,报告病例最多的10个国家是:英国(207)、西班牙(156)、葡萄牙(138)、加拿大(58)、德国(57)、法国(33)、荷兰(31)、意大利(20)、美国(19)、比利时(12)。

Image

二:加拿大最新情况

截止到今天(2022-06-7),加拿大共有确诊78名猴患者,其中魁北克占绝大多数(91%),其次是安省(6%)。详细分布见下图

Image

三:风险评估

世界卫生组织官方报告认为中度风险(Moderate risk), 下为WHO报告截屏(参考资料3)。

Image

美国CDC也将目前的猴痘疫情定为,二级预警(Alert Level 2), 提醒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下为6月7日CDC官网截屏,参考资料4)。

Image

目前尚未出现,非猴痘流行国迄未通报死亡病例;但流行国持续通报有新增病例和死亡病例。WHO将喀麦隆、中非共和国、刚果共和国、刚果民主共和国、赖比瑞亚、奈及利亚、狮子山、加彭、象牙海岸列为流行国。另外迦纳则有动物感染病例。上述流行国其中前7个今年前5个月一共通报了66起死亡病例。尽管目前对人类健康和公众的风险仍然很低,但如果不得到及时控制,是有可能成为一种持续的以人传人为主的,因此公共卫生风险可能会变得很高。

四:对旅行者防护措施(来自美国CDC官网)

1) 避免与病人密切接触,包括有皮肤病变或生殖器病变的人。

2) 避免接触死或活的野生动物,例如啮齿动物(老鼠、松鼠)和非人类灵长类动物(猴子、猿)等小型哺乳动物。

3) 避免食用或制备野味(丛林肉)的肉类或使用源自非洲野生动物的产品(奶油、乳液、粉末)。

4) 避免接触病人使用的受污染材料(例如衣服、床上用品或医疗机构中使用的材料)或与受感染动物接触的材料。

五:主要症状及体征

在人类中,猴痘的症状与天花的症状相似但较轻。猴痘的潜伏期(从感染到出现症状的时间)通常为 7-14 天,但也可能为 5-21 天。发病开始出现一般会:发烧、头痛、肌肉疼痛、背痛、淋巴结肿大、发冷、疲劳等非典型症状及体征。

在出现发烧后的 1 至 3 天(有时更长)内,患者先在口腔,舌部出现粘膜疹(Enanthem, 也称为内疹)。然后会有典型的, 斑疹 (Macules)丘疹(Papules)、水泡(Vesicles)、脓疱(Pustules )、结痂(Scabs)。病程通常持续 2-4 周。斑疹和丘疹的区别在于前者没有隆起,而后者有。

Image

来自:https://www.tribuneindia.com/news/nation/could-be-the-start-warns-who-amid-monkeypox-surge-399041

来自:https://www.npr.org/sections/goatsandsoda/2022/05/18/927043767/rare-monkeypox-outbreak-in-u-k-and-europe-what-is-it-and-should-we-worry

六:疫苗及治疗

将单独发文章介绍,请大家关注。

主要参考资料:

1.https://www.who.int/emergencies/disease-outbreak-news/item/2022-DON385

2.https://www.canada.ca/en/public-health/services/diseases/monkeypox.html

3.https://www.who.int/emergencies/disease-outbreak-news/item/2022-DON388

供稿:王培忠

责任编辑:钱若怡

更多推荐文章:

  1.  天花的故事
  2. 医学史:哥伦布对天花、梅毒在欧美传播的“贡献”
  3. 美国儿童肝炎爆发,25个州百余病例5人死亡,和新冠有关吗?
  4. 奥密克戎变异株对老年人的危害是否依然很大?为什么?

关于我们

《北美华人健康》,是加拿大正式注册的非营利机构(Centre for New Immigrant Wellbeing, CNIW),主要功能板块包括:社区服务教育、国际医学科研与教学交流、及医学科普。北美华人健康致力于发表优质的医学科普文章,帮公众提升对健康知识的认知。除科普编辑部,北美华人健康还拥有一支强大的专家团队:由几十位来自加拿大、美国及中国知名大学或医疗机构教授及医学科研人员组成的健康专家队伍,对平台发表的科普内容进行审阅,保障文章的质量和数据的真实性。官方网站为:www.cniw.org。投稿请发送到:editor@cniw.org。 

关注我们获得更多内容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