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5 日

CNIW 北美华人健康

CNIW 北美华人健康

为什么曾经几乎被根除的脊髓灰质炎目前正在反弹?

来自《北美华人健康》公众号,作者:王培忠; From: CNIW Official Wechat Account:

几千年来,脊髓灰质炎(也被称为小儿麻痹,或Polio)一直是危及生命的瘫痪的原因。在 1952 年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疫情爆发流行高峰期,仅在美国就有近 60,000 例病例和 3,000 多人死亡。免疫接种和清洁水的使用从根本上改变了局面也挽救了无数儿童。人类非常庆幸,病房里满是在铁肺中存活的儿童(下面的照片),已成为遥远的记忆。

上图:1980-2020全球脊髓灰质炎发病人数变化曲线,截屏来自:https://ourworldindata.org/polio

尽管多年来脊髓灰质炎一直接近全球根除边缘,但始终未能如愿。现在,新旧挑战叠加出现——包括战争冲突、疫苗犹豫和 Covid-19 大流行——正在阻碍长达数十年的阻止其国际传播的努力。 最近一名来自纽约也出现一位未接种疫苗男子的病例,这提醒人们,如果不能从其最后的据点消灭小儿麻痹症,可能会导致这种严重疾病卷土重来。

1916年脊髓灰质炎在纽约流行时,接受铁肺呼吸机治疗的儿童,照片来自:参考资料2

Video:

1. 什么是小儿麻痹症?

这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疾病,属于粪口传染病。传染性病毒颗粒(RNA病毒)在粪便中脱落,如果它们通过未洗手转移到口腔或摄入受污染的食物和饮料,可能会感染其他人。病毒颗粒可以在土壤和水中存活数月;温暖的天气和阳光会缩短持续时间;可使用甲醛或氯有效消毒。

1908年奥地利医生Karl Landsteiner and Erwin Popper  首次提出脊髓灰质炎由病毒导致的假设, 并发现该病毒,Karl Landsteiner 获1930年获诺贝尔医学奖,图片来自参考资料3。

一旦进入体内,病毒就会侵入神经系统并在数小时内导致瘫痪。在某些情况下,症状可能需要长达 30 天才能出现。最初的迹象包括发烧、疲劳、头痛、呕吐、颈部僵硬和四肢疼痛。然而,大多数感染是无症状的,只有 200 人中有 1 人会导致不可逆转的瘫痪,通常发生在腿部。在那些瘫痪的人中,有 5% 到 10% 的人在呼吸肌无法活动时死亡。脊髓灰质炎主要影响 5 岁以下的儿童,但任何未接种疫苗的人都可能感染这种无法治愈的疾病。从长远来看,25% 到 40% 从麻痹性脊髓灰质炎中康复的儿童会患上脊髓灰质炎后综合征,这是一组在患者康复约 15 到 40 年后出现的潜在致残症状。

因脊髓灰质炎致残的儿童,照片来自:参考资料2

2. 脊髓灰质炎影响多少人?

自从免疫接种变得广泛可用以来,麻痹性脊髓灰质炎病例急剧下降,特别是自 1988 年以来,世界卫生领导人开始了一项运动,即全球根除脊髓灰质炎倡议,最初试图在 12 年内消除这种疾病。那时,脊髓灰质炎每天使 125 个国家的 1,000 多名儿童瘫痪。尽管 2021 年仅报告了 6 例由野生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病例,但由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中使用的病毒变体无意中引起的病例增加了 10 倍。

3. 疫苗如何引起脊髓灰质炎病例?

Albert Sabin 在 1950 年代开发的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使用了一种活的减毒形式的脊髓灰质炎病毒。其优点之一是:接受廉价免疫接种的儿童在粪便中排出病毒长达六周,被动地“接种”周围的人。一个缺点是,如果减弱的病毒在疫苗接种不足的社区中长时间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它可能会发生基因变化,使其重新变成导致瘫痪的形式。现在世界120多个国家及地区普通使用的是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注射剂。完整的免疫接种计划是对 2 个月至 6 岁的儿童接种四次。

1955年,Jonas Salk 首次研发出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照片来自:参考资料2

4、小儿麻痹症为什么会反弹?

2020 年,Covid-19 导致全球根除脊髓灰质炎倡议的运动暂停了四个月,并中断了常规免疫接种,导致超过 8000 万儿童患包括脊髓灰质炎在内的疫苗可预防疾病的风险增加。从 2019 年到 2020 年,脊髓灰质炎病毒爆发增加了两倍。随着免疫接种的恢复,病例在 2021 年有所下降。但是,大流行继续使卫生系统捉襟见肘,有进一步传播的风险。2021 年末,来自巴基斯坦的野生脊髓灰质炎病毒——与阿富汗一起未能阻止该病毒的传播——在马拉维引发了一场疫情。阿富汗政治体制更迭后的人道主义危机,以及因免疫薄弱而一再引发疫苗衍生脊髓灰质炎病毒爆发的乌克兰战争,有可能延长全球脊髓灰质炎祸害。世界卫生组织于 6 月召开的第 32 次突发事件委员会会议得出结论,国际传播的风险仍然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一声明于 2014 年首次发表。

6. 哪些人有患小儿麻痹症的风险?

任何未接种推荐剂量的脊髓灰质炎疫苗的人,包括婴儿。几乎所有完成免疫课程的儿童(100 名中的 99 名)都将免受脊髓灰质炎的侵害。根据该州卫生部门的说法,就罗克兰县的病例而言,在该县生活、工作、上学或访问该县的未接种疫苗的纽约人暴露的风险最高。尽管对于大多数在儿童时期接种过脊髓灰质炎疫苗并且接触风险较低的成年人来说,接种疫苗并不是必需的,但 CDC 建议对某些群体进行一次性加强注射:

1)前往脊髓灰质炎流行或流行地区或国家的旅行者与可能去过脊髓灰质炎风险较

2)高的地区或国家的患者有密切接触的医护人员

3)未接受过脊髓灰质炎病毒疫苗的的成年人(例如,国际收养者或难民)

这些高风险成年人可能需要一到三剂灭活脊髓灰质炎疫苗,具体取决于他们过去接种了多少剂。有脊髓灰质炎病毒感染风险的未接种疫苗的成年人应接种三剂:两剂相隔 1 至 2 个月,第三剂在第二剂后 6 至 12 个月。

7. 加强针真的有必要吗?

1)根据世界卫生组织 6 月发布的一份立场文件,口服过去的减毒疫苗或接触脊髓灰质炎病毒提供的免疫力可提供终身预防麻痹性疾病的保护。

2)目前尚不清楚接种四剂注射灭活脊髓灰质炎疫苗的人能免疫多长时间,但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表示,保护时间很长,也可能是终生保护。

3)如果过去接种过一剂或两剂脊髓灰质炎疫苗的高风险成年人应该接种剩余剂量。

4)目前看如果完成了完整的接种计划,没有必要接种加强针。但根据疾病流行情况,不排除未来会做调整,希望大家关注。

附件:加拿大儿童疫苗接种计划时间表

来自:https://www.cbc.ca/news/canada/nova-scotia/vaccinations-health-children-school-disease-1.5248204

参考资料:

1.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22-08-02/why-polio-once-nearly-eradicated-is-rebounding-quicktake

2.  https://polioeradication.org/polio-today/history-of-polio/

3. https://www.dynamitenews.com/story/dn-google-pays-homage-to-karl-landsteiner-on-his-birth-anniversary

4. New York Times reports on the state’s first polio case in nearly a decade.

5. A history of the March of Dimes campaign to tackle infantile paralysis

6. The CDC outlines progress in the effort to eradicate polio since 1988.

7. The Global Polio Eradication Initiative outlines its 2022-2026 strategy.

8. Carl Kurlander and Randy P. Juhl from the University of Pittsburgh describe how the polio vaccine went from the lab to the public in a lesson Americans can learn from today.

9. The WHO answers questions about vaccine-derived polio.

10. Information about polio disease, vaccines and recommendations for vaccination from the Australian Immunisation Handbook.

《北美华人健康》,是加拿大正式注册的非盈利机构(Centre for New Immigrant Wellbeing, CNIW),主要功能板块包括:社区服务教育、国际医学科研与教学交流、及医学科普。北美华人健康致力于发表优质的医学科普文章,帮公众提升对健康知识的认知。除科普编辑部,北美华人健康还拥有一支强大的专家团队:由几十位来自加拿大、美国及中国知名大学或医疗机构教授及医学科研人员组成的健康专家队伍,对平台发表的科普内容进行审阅,保障文章的质量和数据的真实性。官方网站为:www.cniw.org。投稿请发送到:editor@cniw.org。 

关注我们获得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