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CNIW 北美华人健康

CNIW 北美华人健康

福奇说奥密克戎(Omicron)变体的早期报告令人鼓舞!附南非报告分析

 北美华人健康 王毅

美国钟南山,总统拜登的首席医疗顾问安东尼-福奇博士周日表示,虽然冠状病毒的奥密克戎变体正在全国范围内迅速蔓延,但早期迹象表明,它的危险性可能低于德尔塔(delta) (1)。当然这个只是南非的早期数据,对奥密克戎的严重性做出结论之前需要更多的信息。

福奇说:”到目前为止,它看起来没有很大的严重性”。同时福奇说,拜登政府正在考虑取消对来自几个非洲国家的非公民进入美国的旅行限制。”希望我们能够在一个合理的时间段内取消这一禁令,”福奇说。”我们对不仅给南非而且给其他非洲国家带来的困难感到非常难过。”截至周日,美国大约三分之一的州都发现了奥密克戎,包括东北部、南部、大平原和西海岸。

虽然福奇博士在美国类似于中国钟南山教授的存在,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公众号,我们不能人云亦云,一定要翻出南非医学报告的原文来分析一下。原始报告在12月4日发表在南非医学研究会的网站上(2)。主要报道了兹瓦内(Tshwane)医院系统中变异体患者早期特征。

1)兹瓦内(Tshwane),南非的政治首都,一直是奥密克戎疫情和豪登省第四波疫情的全球中心,每周的病例数在几周内成倍增加。同样的南非的病例也是指数增长,但是死亡病例并没有增加。我们这边用的是JHU CSSE 的南非的新冠数据,可以看出南非因为新冠死亡人数并没有因为这一波疫情明显增加。

2)最近兹瓦内医院中住院病人增多,但是多属于”偶然入院的新冠“。这跟某些国内公众号夸大的不一样 (见下)(虽然夸大,煽动恐怖情绪可以增加流量,但是我们不屑于如此)。

 2021年12月2日病房内42名患者中 (见下),29名(70%)不依赖氧气。这些病人在室内空气中的血氧饱和度良好,并且没有出现任何呼吸道症状。这些病人被称为”偶然入院的新冠患者”,他们入院时有其他医疗或手术原因,后来入院被诊断为新冠肺炎。有4名患者因其他医疗原因正在吸氧(2名以前在家里吸氧,1名心衰,1名确诊为肺囊虫肺炎)。这是在前几波治疗中没有出现过的情况。在之前的三波疫情中,在新冠病房里,大多数病人都在接受某种形式的氧气补充,高流量鼻氧机或者呼吸机的警报声不绝于耳,这一点是可以识别的。目前只有4名病人在接受高度护理,1名病人在ICU。在前几波疫情中,使用双氧、高流量鼻氧或无创通气(NIV)的高护理患者数量明显多很多。

3)南非疫苗接种率很低。2021年12月2日,在新冠病房的38名成人中,6人接种了疫苗,24人未接种疫苗,8人的接种状态不明

4)关于奥密克戎爆发的一个关键问题是奥密克戎突变的是不是严重?

衡量疾病严重程度的一个最佳指标是院内死亡率。在过去两周内,兹瓦内医疗系统中有10人死亡,占166名入院新冠患者的6.6%。这比过去18个月中综合医院的死亡比例(17%)明显好转。在这10名死者中,4名死亡者是26-36岁的成年人,5名(5)死亡者是60岁以上的成年人。一名儿童死亡,其死因与COVID无关。在过去的两周里,儿科新冠病房的34例入院病人中没有与新冠有关的死亡。预计随着时间发展,死亡人数可能会增加,未来两周的院内死亡趋势将得到进一步证实。

下图2显示,与整个豪登省的病例率急剧上升相比,医院内的死亡人数没有任何明显的增加,这个跟前几波疫情有明显的区别。这可能是由于病例和死亡之间通常存在的滞后性,这一趋势将在未来几周变得更加清晰。

在过去的14天里,只有2名患者在COVID重症监护室(ICU),他们的主要诊断都不是新冠肺炎。有63名患者被送入高级护理病房,大多数高级护理病房的患者是因新冠以外的诊断而入院的。这项分析的一个重要的早期发现是,在过去的两周里,新冠患者在新冠病房的平均住院时间大大缩短为2.8天,而过去18个月的平均住院时间为8.5天。

总结,对兹瓦内地区医院,奥密克戎变异体出现后收治的166名病人的检查,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大多数新冠病人的入院诊断与新冠无关。新冠阳性是这些病人的入院检测的偶然发现,大概有70%的病人不需要输氧。入院病人的阳性率呈指数增长,反映了兹瓦内地区的新冠病例迅速增加,但根据不需要补充氧气的病人的高比例,普通病房、高度护理病房和重症监护病房的COVID-19肺炎住院人数相对较少,似乎证实奥密克戎变体并不是特别严重。这与前几波的开始相比非常不同。当然疫苗接种情况,发病的年龄,也跟前几波有所不同,会对此也有影响。我们也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充分回答由新的奥密克戎变异体引起的COVID-19的严重性问题。另一方面,这个研究主要是南非的结果。南非的平均预期寿命是64岁,其他非洲国家的寿命更低。我们都知道,年龄越大,新冠的危险性越大,所以即使奥密克戎在南非不是特别严重,在加拿大、美国,欧洲,日本,中国等老龄化国家也有可能会更严重一些,尤其中国老年人的疫苗普及率不是很高。因此在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人,迫切需要接种疫苗获得保护。

估计上帝已经不耐烦了,两年了,地球上的人们还没有搞定新冠疫情,圣诞老人去年去了某国送礼物以后因为时空重合一直在隔离中,没办法,只能造出传染性强毒性弱的变体,作为活病毒疫苗,送给人类当圣诞礼物,让人们“要么接种了疫苗,要么新冠病愈,要么已经死亡”。 愿新冠疫情早日结束,世界可以自由通行,海外的游子可以早日回家。

参考文献

1)https://www.cnbc.com/2021/12/06/奥密克戎-covid-variants-risk-profile-starts-to-emerge-with-early-data-.html

2)https://www.samrc.ac.za/news/tshwane-district-奥密克戎-variant-patient-profile-early-features

相关文章推荐:

  1.  Omicron是天使还是恶魔?截止2021年12月2日为止,关于Omicron我们所知道的一切
  2. 新冠“毒王”Omicron(欧米狂)目前所知道的一切,有坏消息也有好消息 (2021/11/27)
  3. 新冠快讯:南非新的严重变异变种 B.1.1.529传染力超Delta,  引起关注及担心

《北美华人健康》,是加拿大正式注册的非盈利机构(Centre for New Immigrant Wellbeing, CNIW),主要功能板块包括:社区服务教育、国际医学科研与教学交流、及医学科普。北美华人健康致力于发表优质的医学科普文章,帮公众提升对健康知识的认知。除科普编辑部,北美华人健康还拥有一支强大的专家团队:由几十位来自加拿大、美国及中国知名大学或医疗机构教授及医学科研人员组成的健康专家队伍,对平台发表的科普内容进行审阅,保障文章的质量和数据的真实性。官方网站为:www.cniw.org。投稿请发送到:editor@cniw.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