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4 日

CNIW 北美华人健康

CNIW 北美华人健康

音频:专访流行病学专家王培忠教授|第六波真的来了么?新冠后遗症有哪些我们已知的关键问题?

最近疫情好像又有所反弹,安省阳性率和住院人数都有所增加。魁北克省也已经有卫生专家表示,第六波新冠又要来了。而且我们也看到中国现在和全球其他的一些地方好像都有一个反弹之势。究竟我在全球疫情是什么样的情况,我们加拿大近期的走势又会是如何呢?都市脉搏非常荣幸地邀请到著名的流行病学专家、纽芬兰纪念大学和多伦多大学的王培忠教授做客节目,为我们深度解析。

——以下为音频文字——

1. 什么原因导致最近的全球疫情反弹?加拿大情况如何?

王培忠教授:这次的原因是比较清楚和相对简单。先说这个反弹的都是在预料之中的,这次主要原因就是Omicron的变种BA.2传染力要比BA.1强30%到50%。它的传染指数是大概3~5左右,基于这个情况出现了比较大的反弹。但是如果从国际的发病总数看,现在的情况比Delta的那一波要小了很多。实际上按各国的情况来讲并不一样。欧洲的反弹因为很多国家是彻底开放,什么限制都没有。加拿大跟美国,也是基本是在预料之中,我们没有完全的开放,但是即将完全放开。另外,反弹比较大的一些亚洲国家或太平洋国家、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韩等等反弹比较大,但是现在开始有下降的趋势。而中国的情况,其实中国不是反弹,中国真正的流行还没有开始,估计可能还会出现更严重的疫情。

至于魁北克第六波的说法,首先我不赞成这种说法,因为它实际上就是一个在预料之中的反弹,并不成为第六波,无论是重症还是死亡人数来讲,比最高的时候都要低了一大块儿,将来有可能增加,但是增加的幅度不应该很厉害。不管是安省还是魁北克省,我们看着目前是增加的趋势。从科研的数据也证明这一点,比如说我们做下污水检测,人类或者动物的排泄物会通过污水系统排放,我们通过污水系统检测就可以看到动态变化。而且它有一定的预告作用,在人群表现出来明显的增加。这种检测已经指出了目前的这种迹象,确实升高了,但是升高的幅度不是很大。

2. 安省省长道格·福特说,他相信医疗保健系统能够承受COVID-19病毒传播的上升。因为该省将继续推进取消所有剩余限制的计划,这可能是另一小波COVID-19病例上升的开始。福特坚持他的政府目前没有计划重新实施公共卫生措施。您如何评价安省公共政策?我们真的不需要再封锁了么?

王培忠教授:我们希望不会再封锁了,这也是希望,但是谁也没有百分之百的确定。但是我个人觉得现在走的方案是对的。因为我们现在的病例数跟过去没有办法比了,我们现在报的数值远远低于实际的值,因为我们没有之前的检测,因此看有多少感染、多少阳性率意义不大,因为它不能真实反映这个疾病的真正影响。安省的现在住院人数,不到800,大家想一想,最高的时候这个数值将近四千左右。安省ICU现在是165人,最高的时候接近一千,所以比当时也少了很多。尽管最近有所增加,但是不至于像BA.1出现的时候这么严重。所以从宏观上来讲,我并不是很担心。

因为我们还不清楚今年冬天发生什么,是不是再有新的变种出来。如果我们现在这个夏天季节放得开一点,大家打疫苗也比较多,而且出门机会比较多。有一部分人会感染,但一般绝大多数都将是轻症或者没有症状。这会进一步带动群体的免疫力。如果现在控制得过严,是对经济、老百姓的生活影响比较大,实际它的收益并不是很高,因为重症数很少。对将来的进一步控制没有太大帮助。我们知道现在辉瑞的治疗药物已经上市,你要是出现了症状可以吃药,在前五天内当然吃得越早效果越好。对于年轻人一般来讲轻症没有必要吃,但是你要是年龄大了或者有其他慢性疾病,吃药还是有必要的。所以这些因素组合起来,现在开放的措施是对的,我个人觉得是应该这么做。

3.新冠检验为何结果不一致?新冠后遗症有哪些?那些我们必须注意的地方?

王培忠教授:实际上我们有三种办法来检测病毒。第一种办法是核酸检测,通过鼻拭子咽拭子检测,查病毒的遗传物质,如果这个遗传物质有的话就能检测出来。它的优点就是能够发现得比较早,灵敏度高。另外一个是蛋白检测,是检验由遗传物质制作出来的蛋白。从新冠病毒来讲,它有四种蛋白:有膜蛋白、壳蛋白、核心蛋白和刺突多蛋白质。这几个蛋白组合起来,我们现在常用的家庭检测盒实际上就是检测病毒有没有抗原,这个检测相对来讲比较方便,自己在家里就能操作。但是它缺点是灵敏度低,所以说到了病毒有一定量的情况之下才能检测出来,病毒量低的情况下它检测不来。第三种检测的方法,是我们检测病毒侵入体内以后,病毒进来之后我们会产生抗体,通过检测抗体就知道你是不是感染了病毒。

所以通过这三种途径来检测,就有几个因素影响结果。首先你用什么方法,另外你采样是不是采得好,还有时间点的问题。比如你今天暴露给病毒,你不可能几个小时以后就能查出来。另外一个就是我们定的标准,什么叫阳性,什么叫阴性?特别是对这个核酸检测,大家看到那个CT值,CT值就是因为病毒含量非常低,需要通过一个技术,把它增量一倍一倍的往上增,这个CT值越高证明你的病毒含量越少。中国原先定的标准是四十,现在把它降到三十五,不同国家定的标准不一样,这个国家检测出阴性,那个国家有可能检测是阳性。有关后遗症的问题,2020年秋天我们就开始注意。传染病的一般有两个最明确的结局,一个就是百分之百的康复,一个就是因为传染病导致死亡。但是绝大多数都是康复,传染病致死的比较少,但是一般都没有什么后遗症。传染病的短期恢复以后,他的好多症状还持续。但是我们看病毒就查不出来了,所以大家就叫它做长期新冠,并不清楚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在感染人群中发病是比较高的,甚至达到30%-40%。一般来讲都是有症状的人出现,在个别情况之下,感染了没有症状也可以出现这种情况,但是比例比较低。多数人都能在三到四个月内恢复,少数人可能持续得更长。最典型的症状就长期疲劳、浑身痛。另外,记忆模模糊糊,肌肉疼等等,各种情况都有。我们北美华人健康公众号前不久写了一篇文章专门讨论这个问题,大家感兴趣可以看一下。目前这种病的诊断也是比较麻烦,但没有很明确的诊断标准。就是说呢如果你成天你得有有有感染,那感染了,新冠了出现了这些症状,没有其他原因可解释,把它定位定为新冠综合征。因为综合症的含义在医学当中就是解释不清的一些症状,我们把它定为综合征。

从治疗来讲也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就是对症治疗。从它影响的范围来讲,是影响范围很广的,有呼吸系统的、心血管系统的、神经肌肉系统都有。至于致病机理,现在正在进一步的研究,依然是一个未知的领域。其实这个信息跟大家也直接相关,大家往往经常过度担心疫苗的副作用,但是把感染病毒本身出现的问题忽略了。你要是感染了,不光急性期间有可能变成重症,如果你保护不好的话或者有其他慢性病的话,即使过了急性期,还有可能Long COVID。我们问问身边的人,可能大家已经观察到了,这类现象并不少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