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7 日

CNIW 北美华人健康

CNIW 北美华人健康

COVID-19奥密克戎变种相关问题问答

一:奥密克戎有几个亚型?

截至 2022 年 2 月,Omicron 变体已变异为三个谱系:BA.1、BA.2 和 BA.3。三个谱系都是在大约同一时间和同一地点首次发现的。根据发表在《医学病毒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刺突蛋白中的 BA.3 谱系没有特定的突变。相反,它是 BA.1 和 BA.2 刺突蛋白突变的组合。在刺突蛋白中具有 R346K 取代的 BA.1 亚系被归类为 BA.1.1。因此,说奥密克戎目前有三个或四个主要亚型都没错,而且新的亚型必然还会不断出现。  

不同COVID-19变种谱系示意图,由图可见,奥密克戎是一个独立的分支。 

上图来自:https://en.wikipedia.org/wiki/SARS-CoV-2_Omicron_variant#/media/File:Omicron_SARS-CoV-2_radial_distance_tree_2021-Dec-01.svg

三个奥秘克戎变种间突变的异同

上图来自:https://www.forbes.com/sites/williamhaseltine/2022/02/23/whither-the-omicron-family-ba1-ba11-ba2-ba2h78y-ba3/?sh=b2ad98f862e3

二:目前在加拿大及中国流行的是哪个奥密克戎亚型?

目前在加拿大流行的亚型依旧是BA1为主,但BA2有快速增加趋势。比如,加拿大安大略省自二月中旬到三月初,仅仅三周时间BA2的比例从12.3%升高到24.9%,翻了一番,(参考资料2)。估计在加拿大BA2很快将超过BA1成为主要流行病毒亚型。 根据本文作者查阅到的资料,中国目前的流行病毒是奥密克戎 BA2亚型。

本次奥密克戎爆发前,中国的新冠流行程度一直非常低,上图来自:参考资料4

三:奥密克戎有几个亚型有何不同?

从流行病学讲,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比较其异同:

1. 传染力(transmissibility):

相关研究和目前世界的流行病学数据一致表明 BA.2 比其它亚型(BA.1,BA.1.1)传染力强,是主导当前流行的变种。与BA1相比,BA2的的传染力大约高30-50%。

2. 免疫逃逸 (immune escape, evasion):

感染或接种疫苗后机体会产生抗体,这些抗体会有效阻止病毒未来袭击。有时,病毒可以通过某种方式变异,以帮助它逃避这些抗体的。这就是科学家所说的“免疫逃避”。就此前接种疫苗的保护力来讲,omicron 在免疫逃避方面可能比 delta 变体或之前的其它变种更普遍。换句话讲,目前的疫苗对预防奥密克戎的效果不如预防之前的其它变种好。

3. 交叉免疫 (cross immunity):

交叉保护性免疫是接触其它相关病原体或其抗原中获得的免疫力。这种保护或预防感染或降低由病原体引起的疾病的严重程度。目前数据表明,BA1和BA2有很好的交叉免疫保护。因此,感染了奥密克戎BA1后再感染的BA2 的风险很低,或出现重症的风险会大大降低。

在最近发表在 medRxiv (非常有影响的预印本服务平台,参考资料5) 上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一种 Omicron 变种后可以诱导对另一种 Omicron 变种再次感染的强大保护作用,保护力超过85%。但这种交叉免疫一般需要几周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图片

4. 混合免疫 ( Hybrid Immunity):

如果一个人感染了新冠,然后又接种了COVID-19 疫苗(或相反顺序)。这种情况康复后具有“混合免疫”。这种情况会触发高水平的抗体和对变体的强大保护。一些科学家称其为“超级免疫力” (super-immunity)。特别提醒,为了获得超级免疫主动感染新冠是本末倒置,既危险又愚蠢。 

四:疫苗对奥密克戎变种的保护力如何?

自去年年底奥密克戎暴发后,欧美地区流行最严重。该地区主要使用mRNA疫苗(辉瑞或莫德纳), 因此评估灭活疫苗( 中国国药及科兴)的流行病学数据较少。 上周来自香港的研究报告(参考资料1,预印本发布于MedRxiv平台)为科兴疫苗对奥密克戎变种BA .2 的保护力提供了很好的科学评估。 他们按疫苗接种情况对5 474例有症状患者进行分析,发现接种两剂疫苗对免于重症及死亡的保护力为 74.1% (95% CI:67.8%,79.2%), 在此基础上再打加强针,对应的保护力高达98.1% (95% CI: 97.1%,98.8%)。这一结果,再次说明接种疫苗的重要性:因此尽管疫苗让人免于感染的保护力可能有限,但却能保护人免于重症,而这才是最重要的。

五:感染奥密克戎后有哪些常见症状?

感染奥密克戎变体后,感染者是否出现症状、出现哪些症状及其严重程度可能会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如COVID-19疫苗接种状态、其他健康状况、年龄和既往感染史等。各种研究报告的结果也不完全一致。来自Zoe Covid Symptom Study(https://covid.joinzoe.com/)的调查数据显示, 在60%以上的感染者中,最常见的5个症状是:

  • 流涕 (73%);
  • 头痛 (68%);
  • 疲劳 ( 64%);
  • 打喷嚏 (60%);
  • 咽喉痛 (60%)。

六: 感染奥密克戎出现新冠后综合征(Long COVID)的风险是否更高? 

总体来说,目前相关资料较少。有限数据显示,与其它变种相比,感染奥密克戎后出现新冠后综合征的风险似乎低了一些,但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证明。对此问题尚还不能掉以轻心。这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接种疫苗预防感染及重症的重要性。我们之前有文章专门讨论这个问题,感兴趣的读者可点击链接直达:新冠后综合征(Long COVID,PASC) 为何使人身心疲惫不堪? 

参考资料

  1. https://www.medrxiv.org/content/10.1101/2022.03.22.22272769v1.full.pdf
  2. https://covid.joinzoe.com/ 
  3. https://www.healthline.com/health-news/omicron-and-long-covid-what-we-know-so-far#Estimating-long-COVID-incidence-for-Omicron
  4.  https://www.news-medical.net/news/20220216/Research-identifies-differences-between-Omicron-lineages-BA1-and-BA2.aspx
  5. https://www.publichealthontario.ca/-/media/documents/ncov/voc/covid-19-omicron-b11529-risk-assessment.pdf?sc_lang=en
  6. https://www.nationalworld.com/health/omicron-ba3-variant-symptoms-of-covid-subvariant-how-contagious-is-it-and-does-it-cause-severe-illness-3600773
  7. https://www.reuters.com/world/china/chinas-covid-governance-under-pressure-omicron-spreads-2022-03-16/
  8. Protection of Omicron sub-lineage infection against reinfection with another Omicron sub-lineage,https://www.medrxiv.org/content/10.1101/2022.02.24.22271440v1
  9. https://www.news-medical.net/news/20220303/Infection-with-Omicron-sub-lineage-BA1-protects-from-reinfection-against-BA2-sub-lineage-and-vice-versa.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