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4 日

CNIW 北美华人健康

CNIW 北美华人健康

应对欧密克戎:是否需要打疫苗加强针,打哪种疫苗好? Booster Shot: the High Stakes Race to Rein Omicron

Drs. Peizhong Peter Wang and Yi Wang, CNIW

前不久加拿大公共卫生署未来新冠病毒流行预测模型表明,即使没有欧密克戎(Omicorn)出现,  加拿大疫情冬季也会明显加重 (下图)、

上图灰色曲线表示,维持目前德尔塔病毒传染,一月底加拿大每天新增病例数也会达到6000-7000人。 

在这种情况下,欧密克戎变体的出现无疑是雪上加霜。为此,本文回答以下两个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

一: 我已经接种了两剂 COVID-19 疫苗,我以为我已经完全接种了。是否需要打疫苗加强针?

简短回答:非常有必要。 越来越多研究数据表明,随着时间的推移疫苗抵御新冠病毒感染的保护力会不断减弱,而接种第三剂加强疫苗会明显增加对新冠感染的保护力。以色列、英国对完成两次疫苗接种人群,率先开展新冠疫苗加强针(Booster)接种取得很好效果,之后美国也采取了同样举措。 加拿大国家免疫接种咨询委员会(NACI)于2021年10月29建议为70岁以上长者及患慢性病高危人群接种加强疫苗。欧密克戎流行后,加拿大多个省目前已把接种加强疫苗的范围扩展到50岁以上,而且2022年1月会把范围扩大到18岁以上成人。所以说接种加强疫苗不仅有必要,也有科学依据。

二:打哪种加强疫苗好

简短回答:根据目前美国CDC和加拿大卫生部的指导建议,打哪种疫苗都可以。

1.  根据此前辉瑞和莫得纳的研究报告,无论此前是接种的两剂同样辉瑞或莫得纳疫苗,第三次接种同样的疫苗都明显提高机体对抗新冠感染的免疫力。因此,如果您继续接种同样的疫苗完全没有问题。如果用中和抗体为测定指标衡量,抗体滴度在接种第三剂加强疫苗后会增加数十倍!

2. 最近几个小样本研究数据表明,如果您此前接种的是辉瑞或莫得纳mRNA疫苗不仅完全可以,而且效果更好些。也就是说,第三剂换成与前两次不同的mRNA 疫苗即:两次辉瑞+莫得纳加强,或两次莫得纳+辉瑞加强。  其实,这样的研究结果与此前加拿大及欧洲相关混合疫苗接种的研究结果是一致的。

   最近,美国的一项疫苗强化研究将约450名接种了强生、辉瑞和莫德纳12周后的成年人随机分入3组,每组各有约50人接种了这3种疫苗。分别给予这3组接种强生、辉瑞和莫德纳强化疫苗。这样每组都有不同混打强化疫苗和一致疫苗的一组人。研究人员在强化接种后的第1、15和29天检测受试人员的血液抗体,发现强化针都产生了疫苗对已完成疫苗的增强作用。但是,混打会产生更强的作用。对比第1和15天的抗体水平,莫德纳强化针这一组的表现最好。但是,这个研究使用的是全剂量莫德纳疫苗,不是加强针的半剂量。

 总之,至少混合使用两种不同的 mRNA 疫苗效果至少不会差,也许效果会更好。目前一些国家(如印度)正在考虑推荐混合接种方案。

3. 如果此前使用的阿斯利康疫苗,加强疫苗使用辉瑞或莫得纳都是很好的方案。

4. 根据加拿大卫生部目前的建议,30岁以下人群,第三针应该使用辉瑞疫苗。这是相对而言,年轻人接种莫得纳疫苗后发生心肌炎的风险比辉瑞疫苗要高一些。

5. 从副作用方面考虑,相对而言莫得纳疫苗的副作用要比辉瑞疫苗更常见些。

总之,无论是否有新冠感染史,如果你目前还没有接种疫苗,一定要尽快接种。如果已完成了两次疫苗接种,并符合接种加强疫苗的要求,一定要去打第三针。至于打哪种疫苗好,答案非常清楚,打哪种疫苗都没错! 

Source: https://www.france24.com/en/live-news/20211128-first-image-of-omicron-shows-many-more-mutations-than-delta

更多推荐文章:

1. 疫苗加强针如何打:混打可能更有效

2. 加拿大五款新冠疫苗比较(一):保护力

3. 奥密克戎 (Omicron):更多数据表明传染力强,但致病力弱:是希望在呼唤吗?

4. 福奇说奥密克戎(Omicron)变体的早期报告令人鼓舞!附南非报告分析

5. 新冠“毒王”Omicron(欧米狂)目前所知道的一切,有坏消息也有好消息 (2021/11/27)

主要参考资料:

1. Archived 21: National Advisory Committee on Immunization statement: Interim guidance on booster COVID-19 vaccine doses in Canada [2021-10-29]:https://www.canada.ca/en/public-health/services/immunization/national-advisory-committee-on-immunization-naci/recommendations-use-covid-19-vaccines/statement-guidance-booster-doses.html

2. COVID-19 Vaccine Booster Shots: https://www.cdc.gov/coronavirus/2019-ncov/vaccines/booster-shot.html

3. Indiaconsiders ‘mix and match’ for Covid booster shots as calls for third dose grow https://theprint.in/health/india-considers-mix-and-match-for-covid-booster-shots-as-calls-for-third-dose-grow/780838/

4. https://www.ctvnews.ca/health/coronavirus/tam-urges-christmas-caution-as-modelling-shows-potential-for-covid-19-surge-1.5702131

5.  Are there any potential benefits to mixing and matching?https://www.today.com/health/you-can-mix-match-your-covid-19-booster-should-you-t239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