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7 日

CNIW 北美华人健康

CNIW 北美华人健康

国际流感权威专家舒跃龙教授应邀在多伦多大学发表演讲

【原稿来源:星岛日报】国际流感防控领域的权威专家,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深圳)院长、世界卫生组织新发传染病监测、培训和研究合作中心副主任舒跃龙教授,6月19日应邀在多伦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主持了学术专题研讨,并与加拿大同行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

【原稿来源:星岛日报】国际流感防控领域的权威专家,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深圳)院长、世界卫生组织新发传染病监测、培训和研究合作中心副主任舒跃龙教授,6月19日应邀在多伦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主持了学术专题研讨,并与加拿大同行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

舒跃龙院长在多伦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主持了《人感染动物流感病毒:谁将成为下一个大流行病原株?》的专题研讨。

多伦多大学的多位教授和在校学生参加了气氛热烈的专题研讨。

舒跃龙院长在班廷贝斯特糖尿病研究所参观期间与多位多伦多大学的华裔教授齐聚。左起:王培忠教授(多伦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葛尔佳教授 (多伦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助教授),倪合宇教授(多伦多大学圣迈克医院血液学、癌症及免疫疾病实验医学中心平台主任),Christopher Yip(多伦多大学应用科学和工程学院院长, 多伦多大学国际交流事务副校长),舒跃龙教授,金天如教授(多伦多大学内科学系、生理学系教授、班廷贝斯特糖尿病研究所和大学健康网络资深研究员),魏晓林教授(多伦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舒跃龙院长(右)向多伦多大学Dalla Lana公共卫生学院院长Dr. Adalsteinn Brown赠送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深圳)纪念品。

舒跃龙院长(右)在参观圣迈克医院附属的Keenan生物医学研究中心期间,向多伦多大学圣迈克医院血液学、癌症及免疫疾病实验医学中心平台主任及CCOA Therapeutics Inc. 主席倪合宇教授赠送了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深圳)纪念品。

舒跃龙院长、王培忠教授和北美华人健康工作团队在倪合宇教授和其团队的陪同下参观倪教授在Keenan生物医学研究中心的研究室和实验室。左起:朱云(北美华人健康执行副主编,蒙特利尔大学博士后)、许晓虹医学博士 (CCOA Therapeutics Inc. 首席运营官)、王培忠教授(多伦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舒跃龙院长,倪合宇教授(多伦多大学圣迈克医院血液学、癌症及免疫疾病实验医学中心平台主任及CCOA Therapeutics Inc. 主席),王怡然(北美华人健康资深主编,加拿大贵湖大学University of Guelph营养学硕士,多伦多大学Dalla Lana公共卫生学院预备硕士生),厉旦(西安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策学院博士生,多伦多大学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访问生)

舒跃龙院长(左)在金天如教授(多伦多大学内科学系、生理学系教授、班廷贝斯特糖尿病研究所和大学健康网络资深研究员)的陪同下参观金教授在班廷贝斯特糖尿病研究所的实验室。

舒跃龙院长在接受星岛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流感作为全球传染性疾病,其防控也需要全球范围的合作与交流。就近期在社会上泛起的一波反疫苗的风潮,舒院长提出了警告。他表

示,疫苗作为一种最经济最有效的防控传染病措施,应该得到广泛应用,而不应有更多的质疑,因为它对传染病的防控作用,已是由无数的事实证明了的。比如,通过疫苗已经消灭

了天花病,小儿麻痹也通过疫苗基本上得到控制。如果对传染病疫苗的使用有任何犹豫,会得到惨痛的教訓,如近些年來对麻疹疫苗的犹豫,使这种在发达国家本來已经消除了的传

播疾病又死灰复燃。所以,还是应坚定不移地推行疫苗免疫的政策。

疫苗是意图通过刺激产生抗体对一种疾病形成免疫力的任何制剂。疫苗包括诸如灭活或减毒微生物的混悬液,或者微生物制品或衍生物。使用疫苗的最常见方法是注射,但也有一些口服或使用鼻雾剂。

图片和信息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https://www.who.int/topics/vaccines/zh/

舒院长进一步称,至于流感疫苗,由于流感病毒变化太快,使得流感疫苗在使用上面临极大挑战,以致大家会怀疑其保护效果。但其实流感疫苗使用的详细数据表明,疫苗的防控效

果还是非常好的,只不过是病毒变化太快,需要每年都接种疫苗。这也给科技界提出一个挑战:研发不需要每年都要注射、目前被学术界广泛谈论的「通用性流感疫苗」。他相信这

是一个发展方向,这种疫苗一定会出现,至少比现在更好的疫苗已经被研发出來,如5年打一次的疫苗,以及对病毒序列变化后,仍有很好保护效果的疫苗。

流感免疫接种是控制季节性流感流行和流感大流行必需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

图片和信息来源:世界卫生组织https://www.who.int/influenza_vaccines_plan/zh/

谈到中国的流感防控对世界的贡献时,舒院长介紹到,中国通过建立非常完善的监控网络,为每年世界卫生组织的流感疫苗株的选择和推荐,提供了大量的数据。每年世界各国生产的流感疫苗的毒株,都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的推荐意见,该意见则来自全球监测的结果,中国作为世界卫生组织的5个合作中心之一,定期参与流感风险评估及疫苗推荐等一系列工作。

另外,中国通过自己的监测网络,也及时发现了一些可能对人类健康有危害的动物流感病毒。如甲型H7N9病毒是中国首先发现,并在短短两天內就将信息分享给全世界,对全球的预防和防护措施的建立起到了关键作用。

甲型H7N9流感病毒是通常只在鸟类中传播的甲型流感病毒的一个亚型,以前从未发现感染过人类。但现在发现它造成了人类感染。迄今为止,该病毒所导致的疾病范围和感染来源信息有限。它之所以受到关注,是因为患者多病情危重。虽迄今没有迹象表明该病毒能在人际间传播,但正积极调查动物传人以及人传人的传播途径。

图片和信息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https://www.who.int/influenza/human_animal_interface/influenza_h7n9/zh/

舒跃龙教授现任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深圳)院长,世界卫生组织新发传染病监测、培训和研究合作中心副主任。曾任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副所长、国家流感中心主任、世界卫

生组织全球流感参比和研究合作中心主任。长期聚焦流感病原学和流行病学研究,已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以通讯或共同通讯作者在Science、Nature、NEJM、Lancet等学术

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研究成果包括:

1)首次发现新型H7N9、H10N8和H5N6禽流感病毒可导致人的感染;

2)研发2009甲型HN1流感病毒和H7N9禽流感病毒的诊断试剂,为疫情防控提供关键的技术支持;

3)领导建立了全球最大的流感监测和应对网络,该网络已成为我国和全球流感防控和新发传染病病原早期快速识别和防控技术体系的重要力量。

图片来源: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深圳)http://phs.sysu.edu.cn/about/about02/index.htm

审阅:王培忠,多伦多大学预防医学博士,加拿大纽芬兰大学医学院终身教授,《北美华人健康》主编

责任编辑:沈迪, 加拿大注册营养师 Di Shen-Manuel, RD